論文集

大會資訊

時間

民國 106 年 11 月 17~ 18日(五/六)

地點

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
(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03-8621100)

對象

  1. 相關政府機關與登山團體
  2. 大專院校登山社團
  3. 有興趣參與的民眾


報名

(一)與會人數預計共200人,額滿為止。
(二)報名截止日期:2017年11月3日(或額滿為止)。
(三)報名方式:以電子郵件或傳真報名辦理。

徵稿議題

政府對於登山活動的管理,包含場域管理與活動管理二個方向,而政府的角色也從過去管制入山,逐漸演變為生態教育、遊憩發展等面向;此外;以服務為導向的管理手段,比對立式的管制更能符合登山健全發展的目標,而善用民間力量、促進公私部門溝通與合作,已成為政府施政的重要手段。本項子題可探討過去岳界關注的管制議題,包含入山入園管理措施、登山法制等課題,亦可探討公私部門合作機制與經驗分享。

國際知名旅遊書「寂寞星球」,針對國際人士對台灣旅遊景點進行票選調查,第一名就是太魯閣!在台灣進行自然賞景,是國際人士的最愛,台灣具備發展山岳旅遊的潛力。山岳旅遊的發展與登山步道及設施的狀態息息相關,國內登山路線歷經數十年的發展,已擁有豐富的山徑資源。登山健行若以全民運動的角度視之,山徑的發展與維護管理,應該從全國性、整體性的思維訂定整體性的發展計畫,除了滿足國民登山健行的基本需求外,應與保育、山岳旅遊發展等面向做連結,力求均衡穩定的發展。本子題除了可以探討山徑、指標、山屋設置及維護等議題外,亦可探討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內具潛力的新興路線 。

登山產業發展的需求會促使登山專業深化,對就業、經濟發展有所助益,對於山岳旅遊品質及登山安全的提升也有助益;登山產業可以充實山域設施的軟體服務,讓初學者、中高齡者或國外背包客,可以安全地體驗山林,同時發展多元登山,豐富登山活動的內涵。 本項子題可以探討國際健行路線的定線與推廣(例如中橫健行隊路線)、登山國際化路線(南湖、奇萊登山路線之推廣)、部落發展與生態旅遊,亦可借鏡國際登山活動發展趨勢。

台灣的山域活動,仍有一定的風險,從山野教育著手,讓國民充分認知山域環境的特性與風險,是最根本的作法。山野教育包含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二個面向,原有教育體系資源如何連結民間專業登山團體資源,共同合作達成全面教育的目標,是目前的核心課題,本面向可以探討過去執行的經驗,成立山野教育中心的可能性,與登山技術本身的相關課題。

活動資訊

與會名單及注意事項

與會名單及注意事項下載

演講

登山者的野生動物保育任務

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院長
裴家騏 教授


會議議程/重要時程

11/17(五)
09:50 在花蓮及新城火車站分別發車
10:00~10:50 報到: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(遊客中心)
10:50~11:10 開幕式、貴賓與長官致詞(第二簡報室)
11:10~12:00 專題演講:登山者的野生動物保育任務
12:00~13:00 午餐
13:00~13:30 遊客中心,換場分A(第二簡報室)/B(第一簡報室)兩場次
13:30~15:00 專題報告(論文發表)
15:00~15:30 休息、茶敘時間
15:30~17:00 專題論壇
18:00~20:30 晚餐(藍藍餐廳)
11/18(六)
06:00~07:30 晨光健行:園區自然步道巡禮
07:30~08:00 早餐(住宿限定)
08:00~08:30 報到(遊客中心),A(第二簡報室)/B(第一簡報室)兩場次
10:00~10:20 休息、茶敘時間
10:20-11:50 專題報告論壇
12:00-13:00 午餐、休息
13:20~14:50 各場次結論與共識會議(第二簡報室)
14:50~15:00 閉幕式與交接(授旗交接2018年辦理單位)
15:00~ 散會(2018年再會!)

報名截止日期

2017/11/3 (額滿為止)

交通資訊

11/17上午9:50在花蓮及新城火車站分別發車
11/18下午15:30離開太魯閣至新城及花蓮火車站
P.S 大會提供火車站來回之接駁遊覽車